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

因为人群,所以孤独

在这个世界上,在茫茫夜色笼罩的苍穹之下,芸芸众生中一个人,我,此刻感到了孤独。

为什么我会有孤独感?

雄鹰不会觉得孤独,因为它只会独来独往,山猫不会觉得孤独,因为它天生离群索居。

而人会,我想,因为人是社会型的动物,是群居的动物,如果他不能随心所欲地处在群体之中,那他就会孤独。

假如我们处在群体之中,就不会孤独了吗?在我看来未必,人已经进化到足够的复杂,对于大象群、企鹅群、狼群、蚂蚁群这样的社会性动物来说,他们可以共享每个个体的感知,通过某种交流达到认知的统一,而我们不会,我们既渴望群体,又封闭自我,我们内心深处的卑微和丑陋都被我们小心的掩盖着……

群体对人个体的影响非常大,之前从来没有意识到,比如,群体的械斗,可以让每个个体克服死亡的恐惧;再比如,群体的被奴役,可以让每个个体克服内心的悲哀和不公……人在群体中会丧失很多本能的功能,胆怯、理性、独立意识等等。

就是现在……我们每个人都处在无所不在的群体之中,很多人不清楚自己正在被一些清醒者所支配和奴役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