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

灵宝之行

清明时节,我和老婆以及岳父岳母前往他们的老家灵宝,参加给祖坟立碑的仪式,这是我第一次去灵宝,也是我去得最靠西的地方。

第一天

4月2日清晨出发,一路无话,到达三门峡的时候开始下雨,车窗上被雨水划过的斜线越来越多,过了三门峡西(站名)没有多远就到了灵宝。出站才发现很冷,露天的站台上,冰凉的雨点纷纷落下,天空一片阴霾。

迎 接我们的两个堂哥我都见过,感到十分的亲切,我们去了一家名字颇具西部历史感的饭店——“西夏饭店”,吃一种灵宝特有的面食,炒菜、烧饼,还有主角面片, 很好吃!吃饱之后也不感觉很冷了,然后继续上路往老家赶。我们穿过灵宝市区,向西出城,大概走了10公里多就到了焦村镇,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。

村子比较隐蔽,我们的车从大路上拐进一条长长地山沟,但路都是平坦的水泥路,据说一个祖籍在本村,现在一直在香港居住地老乡出资修建的。进了村子 以后,地形更加复杂了,可以用沟壑纵横来形容。到家后,我们稍作休息,见了几个家人,就一起前去祖宅。说道祖宅,令我简直大吃一惊,在村里最高的一片土台 上,有四五户人家,房子都非常衰败了,一部分是石头和土坯混合而建,还有些是石头和青砖建的。上到高台上需要经过一个陡破,他们称高台上为“寨子”,并且 留有寨门——一个土洞。巧的是,最近正在看魏晋南北朝的历史,在那个时候,北方各地都出现了此类以民间军事防御为目的而建的“寨”和“坞”,依山而建的为 “寨”,平地而建的称为“坞”,坞多为方形,就像一个微缩的城池,而“寨”则因为地势不同就样式各异了,总之是易守难攻,位置险要。和平时期,在寨和坞的 周围聚居了很多的住户,一旦遇到战争危险(比如北方游牧民族入侵,这在古代的长江以北是很常见的),他们都会跑到寨子里,紧闭寨门,和贼寇对峙。史书记 载,因为寨子易守难攻,而且数目众多,入侵者一般都不浪费兵力。我在黄河以北的豫北平原上就见过“坞”,相当雄伟。可以想象,当时的寨子和坞内居住的应该 都是最有地位或者是主导的姓氏的人家。

当我登上寨子时,我被这种古老的景象给惊呆了,似曾相识的感觉让我激动不易,石雕的门墩、荒废的院落、古朴屋檐、蜿蜒的小径、青瓦上的荒草……所 有的一切仿佛让我回到了童年,看到了当时的老家,应该说这比我的老家更加古老。只要你看一下那些院子就会知道,当时在建造的时候是多么的讲究。穿过临街房 的门廊进到狭小的院落,四座房子把院子围成了一个天井,将近一米宽的屋檐下面是石头铺成的过道,四座房子正好是个“回”字形的走道,有30公分高,中间就 像一个池子,积水可以通过临街房门廊下面的水道排到大街上。格局非常合理,面北背南,堂屋后的坡下面正好是寨门,他们说年幼时寨子周围还有很深的沟,老人 说那是护寨河,的确如此,现在虽然几乎被填平了,但仍然依稀可辨。现在仍有两三户人家在上面居住,都是世代的老邻居,而且还邀请我们去屋里看他们的老古董 家具,据说有城里的人专门上门出高价收购,但被拒绝了。整个下午,我们都流连在老宅的周围,天空一直下着细雨,我们去到后院的枣树林,看到了寨边悬崖上的 皂角树,房前屋后到处堆满了柴火,房顶和墙头上长满荒草,所有这一切,让我有种恍若隔世的迷失感,令人着迷、沉醉。

我们从老宅离开的时候,雨停了,然后过了没多久就出了太阳,桃花正开,我一会儿也没停去拍桃花,一群母鸡在桃园的树林里觅食,北面的远方是一片连 绵不断的高山,大片大片的云朵划过山顶,向东飘去,我在冷风中独自一个人凝视高山,仿佛有种寂静的召唤……很快,夕阳西下,黄昏悄然而至。

第二天

山村的清晨在一片寂静中缓缓而至,出门就是果林和田野,远处有依稀的薄雾,已经有人开始背着农具下地干活了。天空阴沉,似有细雨飘落,远山也在清晨的雾气中朦胧不清,很冷的感觉。

吃过早饭,天空霍然放晴,阳光普照,我们去几里外的邻村看望亲戚,然后我们在亲戚的陪伴下,沿着缓坡上到高岭去玩,一路上到处都是苹果园,春天的 野花有的已经开始绽放,在阳光下晶莹剔透……山上到处都是酸枣树,地上落了一地的红酸枣,没有人捡,我尝了几个,味道还是不错的,枣味非常浓,甜甜酸酸 的,就是枣胡儿有点大。在山上,我们下到一条沟里,看到了宏伟的水利系统——一条巨大的水渠穿过花花沟隧洞,“花花沟”,可以想象,当时起名时这沟里一定 有很多的花,就是现在,已经来了很多的花了。在沟上面可以看到,这里离远处的那座山更近了,而且我已经知道了山的名字,娘娘山。

从载满果树的高岭上下来,我们看了香菇的种植棚,还摘了两朵大香菇,回家的时候攥了一路。

下午,我们开车去娘娘山地质景区玩,修得很好,登山的路上全有石阶和护栏,山势非常雄伟。石路可以通到娘娘山的娘娘庙,我们爬了很久,已经精疲力尽了,问了那些回来的人,他们说我们连走了百分 之一都不到,这让我们非常沮丧,于是找了一片水塘边玩边休息,然后拍了一些照片就打道回府了。

晚上,前来慰问的亲戚络绎不绝,因为很多我都是第一次见,再加上灵宝话我听得不太懂,可以说几乎都听不懂,只是陪着喝了两杯酒,尽管如此,我还是感受到了他们之间那种浓浓的亲情,互相的牵挂。给他们拍了一些照片,将来准备冲洗一部分,等再去的时候带给他们。

第三天

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天,也是不可思议的一天!

清晨起来去坟地,举行仪式,放鞭炮、烧纸、载柏树,亲戚们都来了,人很多。

回来后,才吃的早饭,堂哥提议要去娘娘山烧香,因为从这边走路途太远,我们决定开车绕到山的南面,那边山势比较缓,可以把车开到山的半坡,然后再徒步攀登,可以省很多力气。没啥说的,吃完早饭,我们
带了几瓶水、几个煮鸡蛋、几个苹果就出发了。

天空晴朗,一路上我们兴高采烈谈笑风生,满怀憧憬。在半山问路的时候遇到了两个老乡,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淳朴,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喝水,我小时候老家也有这样的习惯,遇到远行的陌生人,如果搭上了话,就会说:来家里喝水吧,歇口气儿。村子里有一群一群散养的鸡,体型健硕,羽毛光洁,特别是一群母鸡中的那只大公鸡,可谓是威风凛凛,每一 根羽毛都闪着光亮,简直就是母鸡们的保护神。村民大多住窑洞,就连院门也是用土挖成的,有的人家干脆就没有院门,也没有院墙,顶多有几个篱笆。路边堆满柴 火,还有很多柿子树,这让我想起童年晌午时分的村子,因为人们都下地干活了,村里一片寂静,这是散养家禽和牲畜的世界。

大概过了两个村子,车能开的路就到了尽头,我们锁好车门,带上补给,开始徒步爬山。

我们平原长大的人总是对山有种崇敬和迷恋,它就屹立在这里,不是几千年几万年,而是几亿年、几十亿年!我们的生命多么短暂,就连我们的文明也像是只有一刹那,而大山就一直在这里,它经历了地壳的变迁、洪水和冰河,巨大的岩石被挤压、被扭曲、被腐蚀……慢慢的
,岩石开始变得松散,覆上了一层尘土,长出了植被,变成了今天看到的样子。我走近它,在它的身体上徜徉、逗留,然后再远离,对它来说,这是多么短暂的一瞬,可是对我,却是永久的记忆……

娘娘山的南坡相对比较缓,但是没有台阶,崎岖的山路上到处都是象粗砂一样的岩粒,很容易滑到,阳光从背后晒在身上,很暖,可是山风却很寒冷。山路时而陡峭,时而舒缓,到处都是悬崖,越走越累,我们走走停停,没到山顶就把东西快吃完了。后来,我们看到居然有人在悬崖上挖着什么东西,经过攀谈,才知道是在挖草药,一种草根,真不可思议,我们嘱咐他们要小心,太危险了,他们说习惯了,没什么的。

最吃力的是最后一小段攀爬,身上出了很多汗,可是风却很冷,这种又冷又热的混合感觉让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

经过了两个小时的
攀登,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。山顶除了娘娘庙,还有一个巨大的电视塔,一座护塔的营房。

娘娘庙坐落在山顶的平台上,只住了一个道士,他六十多岁,神采奕奕,颇有些仙风道骨。我们在大殿里烧香许愿,山顶的风呼呼作响,庆幸的是,风从山的背后吹 来,我们所处的正式朝阳背风的一小片院子,四周都是悬崖,用栏杆围了一圈。这里海拔1500米左右,我说我已经感到空气似乎有点稀薄,遭到了大家的鄙视, 我的确很敏感,只是他们不信。

下山后我们又累又饿,路过灵宝城区时我们去吃了著名的羊肉湖卜,就是把烙饼切成细丝,用羊肉汤煨,一直到汤汁全部收完就可以盛到碗里,
又香又稠,非常好吃。这是我这次灵宝之行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!

今天远没有结束,吃完饭,我们就回家收拾行囊准备回洛阳,这时离火车发车还有半个多小时,因为人太多,只好由我开车,先到火车站买票,再去给别人送车,庆幸的是,火车晚点半个小时,要不然是绝对赶不上的。老家的人我们太亲了,给了两大箱的苹果,真沉啊,累死我了!

到达洛阳的时候夜已经很晚了,把苹果搬出站、搬上车再搬下车、再搬上5楼……

漫长而疲惫的一天,当我躺在床上的时候,我都不敢相信就在几个小时前,我还在高高的娘娘山的顶端,放眼群山的波涛,听着风从深谷中吹过……

本文照片请点下面图片
发件人 2009.4.4.灵宝-风光

5 条评论:

老婆 说...

写的不错,符合事实。只是开头让人以为立碑是重点,可惜只有一句话带过,未免过于简单!还有为什么不把照片放上?那样不是更有利于读者了解你笔下的美景?!

crane 说...

三门峡,很远啊,在我们这儿,“圩”比较常见,我们庄就是以圩命名的。
这么淳朴的地方,不知道能不能长久的保存她的灵魂

Unknown 说...

基本上很难,现在的那些老房子都被拆了重盖了,大部分都改成了平房,护寨沟都被填平种上了庄家,总之,很多很多,也许过两三年再去,就又不同了,甚至连窑洞都不见了也说不定,没有办法的事。

crane 说...

中秋快乐!
有半年没更新了~

Unknown 说...

是啊,因为这里被封,一直没有合适的方法,你要是有比较好的方法,给我发一个。
playerzheng@gmail.com